《祝卿好》

嗑土祝专用号

师父。

嗯,拯救苍生这种事,让给玉哥吧。



章六。

 

 

情之一字,不在于你能给对方多少,而在于你能给对方想要的多少。

 

他要你死,那便死,他若要你活,你就用力地活。

 

丁隐,答应我,好好地活下去。然后,永远不要忘了我。

 

“玉儿……玉儿?玉儿?玉儿!”

 

陈三六手臂撑着额头,因为困倦眼皮早已经分不开了,却还是支撑着。丁隐昏迷三天,他便一直守在这,看着他超强的治愈能力让他身上那些破损的伤口一点一点愈合起来。但怎么也忘不掉那日他赶过来,看到丁隐奄奄一息的模样。

 

不知道听见丁隐第几回喊这个名字,陈三六以为又是梦里胡言,直到听见身旁的轻喘,他才睁开眼。丁隐苍白着一张脸,好像在看他,又好像没有。

 

“水。”

 

短暂无力的一个字,陈三六想好的要问的话却被这个字打乱了。心疼的不得了。他转身去拿水杯,小心地俯下身给人一点一点喂进去。一连几杯,丁隐才缓过来。

 

他想丁隐需要休息,应该没有力气说话,应对他的问题。再多的不愿意不理解,也在这时咽回去。陈三六将一个高凳搬到丁隐面前,把水壶和杯子都放在上面,准备退出去。

 

“留。”

 

相互僵持,陈三六叹了口气,坐下了。

 

两个人没说话,呼吸着尴尬的空气。陈三六在心里数数,决定数到第一千下就问到底发生了什么,就算没有回答,也算了了他一桩心事。

 

数到七百多下的时候,丁隐又睡着了。长睫在苍白的脸上格外显眼,陈三六忍不住伸手去拨了拨,然后才把人轻轻放倒,离开了房间。

 

现在他们住在天门峰,浮山真人说了,丁隐一醒,就要和他报备。

 

到了浮山真人那,陈三六听到房内似乎起了争执。

 

“这不我打断他的腿也算是一种办法啊,你知道我找到他的时候他在做什么吗?!玩断冥啊!断冥那是他能玩的吗?我自诩魔头我都不敢玩。我问他,你这是做什么,他说什么,玉儿不让他死,景宁也是,他实在不想活了,干脆闹个大的为祸人间,让天命收了他!你说这不是胡闹吗!”

 

陌生的声音,不知道是谁。听内容估计是那个张魔头……把师父打成重伤的那个。

 

“你就不能换点温和的办法,你知道他睡了几天了吗,现在来送药,痛都痛过了!要是醒不来,你后悔一辈子吧。”浮山真人的声音。

 

“我早就后悔了。”魔头很低落。

 

不知道该不该进去的陈三六被突然打开的门吓了一跳,面前闪出一个黑衣男子,他抬手一道气劲,被男子挡下。

 

“这么防人?新面孔啊。”

 

浮山真人走近陈三六把他拉到一边,朝着男子努了努嘴道:“你们家丁隐才收的徒弟,宝贝着呢,和你打的时候那三成修为都喂到这孩子身上了。”

 

“就他那空壳子,给五成都不算浪费,反正是虚的。”

 

“前辈是什么意思?”陈三六走到人面前,先作一揖,接着发问。

 

“你师父为了俩死人,用自己做引子去饲鬼,修为吃得只剩渣渣,死前还想着你给你留点。怎么样,是不是很感动啊?”一副轻松样子,话中的咬牙切齿意味却浓。陈三六觉得温暖,这人明明就是师父的好友,怎么会是魔头呢。

 

“你感动你瞅着我闪什么眼睛啊,我告诉你,江湖人都怕我,别朝我装可爱。”

 

陈三六没回应,下一秒结结实实地跪下了。

 

“这是做什么?”

 

“求前辈告诉我,十年前,我师父到底发生了什么!”

 

浮山真人与男人面面相觑,居然无可奈何,只得看向之前一直充当背景的季梧。季梧连忙挥手道:“可别看我,上回掌门就警告过我不要乱说话了。”

 

男人叹了口气,把陈三六扯起来。

 

“男儿膝下有黄金, 有什么好跪的。丁隐看来挺在意你,我说了没事,也好让你开导开导,或者分担分担。”

 

 

 

故事要说起来,不应该是十年前,应当是二十三年前。

 

你师父此生,我觉得,爱过的两个,最爱的一个。

 

我和他相识于一个小村庄,当时我们村爆发时疫,我侥幸没有染上逃了出去,逃到他们村。村民不愿意收留我,是你师父,我丁大哥收留了我。那时他的身边有一个貌美心善的女子,名字叫小玉。后来,发生了一桩血案。卧云村上百家人口,全都死了。

 

江湖人都说,是你师父做的。当时,你师父不知道,后来知道了,离疯魔也不远了。具体的情况,我不想多说。你只要知道,他二十年的人生,全部被玩弄于鼓掌之间。亲人在他襁褓之时便死于他人之手,而这个他人,还设计了他的人生。让他爱上了自己的女儿,让他拥有了所谓的幸福,却不过是把他当成一个容器养大。

 

对了,那个他人的女儿,就是小玉,也叫玉无心。

 

不过因为他出生时,携带了上古至宝赤魂石的碎片,天命就注定要他承受这一切。

 

他和玉无心的结局,是玉无心的父亲告诉他,他们两人体内都有赤魂石元神,要一起联手对敌。是在凌云峰吧,和那时候让江湖腥风血雨的蜀山掌门对战。故事的结局是,玉无心因为流着她父亲的血,很顺利地动用禁术将她父亲的赤魂石元神吸了出来,以身祭神剑紫郢。

 

大魔头死了,他人死了,玉无心也死了。只有你师父没有死。我听说这个消息后赶到蜀山,以为你师父一定活不下去了。没想到他却说,他要活,不止活,还要好好地活,用力地活。

 

故事中还有一个女人,叫周青云,是你师父的师姐,本该是蜀山的掌门。大战过后,她当了三年的掌门后,就远去天域,将蜀山留给了丁大哥。这是第一个故事。

 

接下来是第二个。

 

十五年前,丁大哥收了个徒弟。是只妖。挺稀奇的,虽然大家都在修仙,不过人与妖界限还是很分明,很少正面交锋。那只妖是只灰白色的狐狸,原身真的怪丑的。被族类嫌弃,赶了出去,一路磕绊着长大做了人间的女将军。却受了背叛,被追杀,逃到阳城附近,小镇洛水。

 

你师父觉得这女子和他很像,就把她收作了徒弟。

 

时日一长,女将军对他生了情,却知道他心里有个已亡却永远未亡的人。只是默默守候,不求回报。

 

你说一只狐狸,长得不好看罢了,还不会使魅术,我觉得她真没用。最没用的是,她死了,死在丁隐想通,不再把她当徒弟的第二天。那天是玉无心的忌日,心情本就起伏波澜的丁隐受了妖道挑唆,赤魂石的封印不稳泄了气息,他又变成了那个血魔,要取妖道的性命。小狐狸害怕外人对他指指点点,替妖道挡了,还伪造出是她要伤人,丁大哥制止的样子。

 

可妖道没死,回去后便开始乱说话,丁大哥最后还是把他了结了。

 

你说这不是傻么,闹来闹去,还是一个结果。你师父他注定不被世人所容,要被误会,殊不知旁观者,有谁有资格评定他半句。

 

 

 

故事说完,室内寂静。季梧已经将这些故事听了多遍,还是不忍。浮山真人也一个劲在旁叹气。他在二十年前,不过是个少年,什么也不懂,也曾随大流骂过丁隐一句魔头。

 

陈三六气得发抖。

 

他明白为什么,师父要对他说,眼见为实了。

 

所谓正派人士,多得是如此言之凿凿之人。什么都不懂,却在后面中伤,以为自己代表着正义!

 

说故事的人摸了摸陈三六的头,将怀中的药取出来塞到他手里,低声道:“看好你师父,别让他再做蠢事情,我修的不是正道,没修为渡给他。还有,告诉他,人死了就是死了,没别的。往后,就把他交给你了。”

 

陈三六接了瓷瓶郑重点头。

 

他要带师父远离这里,回到欢喜镇,享一世欢喜。

 

 

陈三六担心丁隐有什么需要因伤做不到,接了药就告辞了。

 

回到师父床边,人还没醒。他坐在身边,用手隔空画他的眉眼。

 

陈三六不多的人生经验,没能让他具体想象二十三年前腥风血雨。

 

但他能知道丁隐有多难受。

 

“从今往后有我在,我不傻,也懂得怎么做坏事,我不会轻易地死去,不会轻易地离开,我会坚强,谁都打不死。长长久久地陪着你。”

 

呃?

 

他被师父拉进怀里了。

 

“冷。”

 

月光凉凉地照进屋内,陈三六脱了衣衫坐进被窝里,小心翼翼避开他的伤口,把人搂在怀里。

 

不冷了,以后再也不会冷了。




tbc


评论(7)

热度(32)